close
 
昨天,兩位多年前在淡大ㄉ朋友去綠島參加研討會
順道來這ㄦ看我
其中一位,是以前我在大學課餘時協助報讀的盲胞
報讀簡單來說 就是唸書給他打在點字機上
以後他就可以利用時間閱讀
多年來一人獨自住在淡水
記得剛認識他時是學姐帶我去的
因為他是多重障礙,所以在生活上相當辛苦
每每帶他去吃飯,都要牽著他的手走過坑坑洞洞ㄉ水源街
一拐一拐再加上右手小兒麻痺
走到餐廳就已經汗流夾背了
對正常人來說,這是條五分鐘就可到達的路
對他而言,卻要走上二十分鐘
 
現在的他,白髮蒼蒼
他憑著自己一份執著 在台語民謠及對文化的關心
就這樣走了數十年
你們一定沒想到  他可彈一手好琴
記得那晚他帶我去學校邊的音樂器材專賣店
當時的我  被那熟練連彈十幾首的美妙音樂 頓時怔住的說不出話來
這般景況 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
這幾年他也一度淪落為捷運站表演的街頭藝人
有工作就有收入能這樣也得過且過
可是誰知道在街頭藝人裡的盲胞
也會勾心鬥角 也會落井下石
所以種種因素 讓他放棄了這個難得的機會
 
這幾年他偶爾接接演講的case 偶爾錄製音樂賺點生活費
偶爾寫作出書 不過這都是杯水車薪
可是他還是堅強樂觀的保有人生最珍貴的尊嚴
想想我們自己  其實應該滿足了
送他去機場的時候 緊握他的手
告訴他多保重 也期待下次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