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6人事室主辦員工縱谷與東海岸團體旅遊

共分兩梯次,我參加第一梯次,行程從台九線往北,走玉長公路再走東海岸台十一線回台東

今天先介紹池上蠶絲休閒農場,參觀蠶寶寶孵化及蠶絲被製作過程,有空再分享其他ㄉ

這兩隻蠶寶寶做ㄉ真像,彷彿兒時記憶又映入眼簾.......

數數指頭,天啊!~真是久違了可愛ㄉ蠶寶寶開懷大笑

蠶絲休閒農場-1

 

這是養蠶寶寶ㄉ地方,每一間都是不同年齡階段ㄉ蠶寶寶,空間雖不大,卻還蠻涼爽ㄉ

養蠶寶寶ㄉ地方-2

 

長這麼大,這是第一次看到蠶寶寶ㄉ卵ㄟ,她就在一ㄍ小小ㄉ箱子裡,有控制溫濕度喔!~

在溫室待孵化ㄉ蠶卵

 
 
 
這是1齡蠶,小ㄉ讓我看到都眼花了
 
 2齡蠶
 
 
 
這是2齡蠶,約1.2cm左右

1齡蠶

 

這是3齡蠶,約2.5cm

3齡蠶

 

這就是我們以前常看到的成蠶,約4~5齡,其實年齡我有點搞不清楚 哈哈哈!~

4齡蠶

 

這階段的蠶已開始吐絲,還記得以前我們都會找方格讓他吐絲結繭嗎?

園方用平面方格鐵絲網,蠶寶寶以為那是她們熟悉ㄉ方格所以就開始吐絲

但方格鐵絲網終究不像方格紙盒那樣深,蠶寶寶就一直在這平面找角落邊找邊吐絲結繭

這階段ㄉ蠶寶寶已不吃桑葉和便便了就變成你所看到的這張白白ㄉ蠶絲底,這稱平面繭,

這張平面繭很硬,須再經煮過,才會變ㄉ柔軟潔白

找不到角落結繭ㄉ蠶而在平台上跑來跑去造成平面吐蠶絲-1

 

我剛提到蠶寶寶一直在找方格或角落準備結繭

有些蠶寶寶就沿著鐵架柱子往上爬...往上爬

結果找到屋頂ㄉ角落就開始吐絲結繭ㄌ

可是她們通常沒有到羽化ㄉ階段,就被老鼠吃光了

爬到屋頂結繭

 

綜觀蠶寶寶一生其實並沒白活 , 怎麼說呢?

我們常看到的蠶絲被 , 蠶絲便便ㄉ龍珠茶 , 還有加工提煉製成ㄉ蠶絲蛋白等化妝品.......

再加上她吃的桑葉,可製成一些天然的茶葉和化妝品,而桑葚汁則是最佳的抗老化果汁喔!~

雖然我有點怕毛毛蟲之類的,那天可是大開眼界對這可愛ㄉ蠶寶寶蠻佩服的,呵呵!~紅玫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