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好友ㄚ布倒是提醒了我~席慕蓉ㄉ"樓蘭新娘

樓蘭新娘

席慕蓉

我的愛人 曾含淚
將我埋藏
用珠玉 用乳香
將我光滑的身軀包裹
再用顫抖的手 將鳥羽
插在我如緞的發上
 
他輕輕闔上我的雙眼
知道 他是我眼中
最後的形象
把鮮花灑滿在我胸前
同時灑落的
還有他的愛和憂傷

 夕陽西下
樓蘭空自繁華
我的愛人孤獨地離去
遺我以亙古的黑暗
和 亙古的甜蜜與悲淒
 
而我絕不能饒恕你們
這樣魯莽地把我驚醒
曝我於不再相識的
荒涼之上
敲碎我 敲碎我
曾那樣溫柔的心
 
只有斜陽仍是
當日的斜陽 可是
有誰 有誰 有誰
能把我重新埋葬
還我千年舊夢
我應仍是 樓蘭的新

樓蘭美女復原圖

<摘自網路> 

        這是一個聽來的故事。樓蘭國王的公主死去了,無人知道她的死因。人們珍惜她的美麗,將她掩埋在沙漠中。這樣熏風會帶走她的水份,就將她變為一具永不腐朽的乾屍。時間過去了三千年,孔雀河水改了道,樓蘭消失了,羅布泊消失了。可樓蘭公主仍在甜美地沉睡。直到有一天,來了一個考古隊,他們把栩栩如生的公主帶回了都市。在博物館裏,人們絡繹不絕地來參觀這具千年古屍,驚歎她的美麗,凝視她安祥熟睡的面容。...

 

      其實在考古隊這麼多年每次不管是搶救或是試掘大家都是秉著虔誠恭敬的心我們也知道如果底下是墓葬那靜靜地躺著千年地古人們滋味並不好受!~可是如果沒有比公路拓寬開挖的工程隊早一步搶救祇怕珍藏再久偌大的怪手一來也是枉然!~

      我們倒是沒有所謂民間開工前的祭拜儀式不過記得如果挖的是原住民朋友的田他們一定會叮嚀我們買米酒、檳榔等我們尊重也配合他們的習俗每次總要把杯中的米酒用手指沾酒灑向天、地最後自己把這杯酒飲盡,一方面代表對天地鬼神祖靈們最高的敬意,再者是保佑工作人員平安,工程順利進行......。

    我一直相信冥冥之中自有所謂的祖靈,千萬不可輕忽。誠如我們在挖烏山頭遺址時,派相當細心且經驗豐富的的泰勞Serna幫我們清沼地裡的人骨,他是個內向心地善良又盡責的工作人員,幾乎我們挖的三十二具人骨都是他和同事清理的,每一具都清得相當漂亮乾淨。有一天,他就跟我說:Sunny~我昨晚夢到我清得那具人骨對我微笑,泰國人相當敬鬼神,所以對這種事有點畏懼。我說:Serna,別怕!那是他要謝謝你呀!~你把他清得很漂亮,他很高興,Serna這才放心地工作。  

      過幾天,我們挖得範圍相當大,距地表有四、五米之深,地層屬古代沼澤地,每天都要抽水,可能因為太溼,瞬間整面牆快垮時,我和同事大叫Serna和幾位泰勞快跑~快跑~,在當時才沒造成頭版社會新聞@@""!~儘管置身於寒冷的嘉南平原冬季~我仍嚇出一身冷汗!~呆站許久.........

   這次說到這.....有空再和大家分享以前工作的點點滴滴........

   * 先跟各位聲明:偶祇是考古隊的一員,偶不是考古學家喔!~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